IT资讯
当前位置:豆角网 > IT资讯 >  滚动

科创板国产基带芯片第一股上市:翱捷科技市值超 450 亿元,阿里小米投资

2022-01-18 10:51:12 智东西 程茜 编辑:红豆 浏览数:13豆角网

1 月 14 日消息,国内基带芯片制造商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翱捷科技”)以 164.54 元 / 每股登陆科创板。翱捷科技开盘价为 130 元 / 股,随后股价一路下跌,盘中跌超 30%,截至芯东西 10 点 0...

1 月 14 日消息,国内基带芯片制造商翱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翱捷科技”)以 164.54 元 / 每股登陆科创板。

翱捷科技开盘价为 130 元 / 股,随后股价一路下跌,盘中跌超 30%,截至芯东西 10 点 01 分成文,翱捷科技股价 109.70 元,跌幅 33.33%,总市值 458.88 亿元。

作为手机的“心脏”,基带芯片是决定通信质量和速度的关键。因技术门槛极高,全球范围内,仅有半导体巨头高通、海思半导体、联发科、紫光展锐、翱捷科技等具备对外销售商用多模蜂窝基带芯片的能力。

翱捷科技成立于 2015 年,由资深通信芯片行业“老兵”、前锐迪科(RDA)创始人戴保家创办。

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既是极少数掌握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设计及供货能力的国内企业之一,也是颇具竞争力的国内非蜂窝物联网芯片提供商,阿里、小米均为其股东。

翱捷科技主攻蜂窝基带芯片、非蜂窝物联网芯片、AI 芯片三类芯片产品,目前已量产超过 25 类商用芯片,并进入国家大型电网企业、中兴通讯、360、TP-Link 等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近三年,翱捷科技的研发投入金额占营收的 202.74%,累计投入 32.32 亿元,该公司已经量产超过 25 颗全新芯片,蜂窝基带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 8000 万套,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销量累计超过 4000 万颗。

▲ 翱捷科技的主要业务及产品布局

翱捷科技此次发行募集资金 23.8 亿元,本次募集资金主要围绕主营业务开展,分别为新型通信芯片设计、智能 IPC 芯片设计项目、多种无线协议融合、多场域下高精度导航定位整体解决方案及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根据招股书,翱捷科技的营业收入在 2020 年有较大波动,一定程度上受其股份支付费用影响。该公司主要从事基带芯片的设计、研发,并提供 SoC 芯片定制服务以及半导体 IP 授权业务。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上半年,翱捷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1.15 亿元、3.98 亿元、10.81 亿元、8.79 亿元。从 2018 年到 2020 年,翱捷科技营业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达 206.07%。

▲ 翱捷科技营收、净利润、研发开支

2017 年,翱捷科技收购美国半导体厂商 Marvell 的移动无线通信业务后,不断研发数款新型蜂窝基带芯片产品及覆盖多协议的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成为国内少数掌握全制式、多协议无线通信技术的芯片设计企业,并且到 2020 年,新研发的产品被国家大型电网企业、中兴通讯、360、TP-Link、美的等企业使用,因此 2020 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从 3.98 亿元快速上涨至 10.81 亿元。

2018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翱捷科技的净利润分别为-5.37 亿元、-5.84 亿元、-23.27 亿元、-3.72 亿元。翱捷科技所处的无线通信芯片设计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芯片研发过程相比,5G 等先进蜂窝基带芯片研发资金投入较大,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2020 年净利润变动较大的原因是股份支付费用 17.67 亿元,减少了当期的净利润。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上半年,翱捷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 5.24 亿元、5.97 亿元、21.11 亿元、4.56 亿元。2020 年的研发费用包含 13.64 亿元股份,因此其研发费用高于其他年份。

翱捷科技主营业务在 2018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 33.10%、18.08%、23.86%、18.29%,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其毛利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 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对比

总体来看,可比上市公司中,高通、联发科属于行业龙头,客户基础、技术储备都具有优势;乐鑫科技成立时间较早,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已经实现产业化。其余可比上市公司未获得完整毛利率数据,因此比较意义较小。

报告期内,翱捷科技销售收入主要来自境外销售,境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 90.11%、69.29%、80.42% 和 79.73%。

▲ 翱捷科技境内外收入占比

翱捷科技的产品主要应用于境内市场,境外收入主要来源于芯片产品直销客户 U-Blox AG 和 Hitachi。

翱捷科技的主营业务是全制式蜂窝基带芯片和多协议非蜂窝物联网芯片、超大规模高速 SoC 芯片定制及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提供芯片产品、芯片定制及半导体 IP 授权三大产品、服务的模式。

▲ 翱捷科技的主要业务

无线通信网络根据其组网方式的不同,主要分为蜂窝移动通信系统、非蜂窝网络移动通信系统。同样,翱捷科技的主要产品也分为支持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蜂窝基带芯片、支持非蜂窝移动通信系统的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两个类别。

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中,2018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芯片产品营收为 91.81%、99.70%、81.83%、88.07%。2020 年之后,翱捷科技开始增加芯片定制业务,并加大对芯片定制业务和半导体 IP 授权服务的投入,导致 2020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这两项业务的收入有所增加。

翱捷科技的主要产品类别包括蜂窝基带芯片、非蜂窝物联网芯片、AI 芯片产品。

▲ 翱捷科技主要产品类别及研发进程

2018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翱捷科技芯片产品中,基带芯片收入占比较高,分别为 90.13%、94.39%、54.93%、57.11%,主要原因是 2020 年后非蜂窝物联网芯片在智能物联网市场实现大规模销售,收入占比提升。

▲ 翱捷科技主要产品收入结构

1、蜂窝基带芯片

翱捷科技的蜂窝基带芯片产品均为自主研发,且采用主芯片 + 配套芯片的形式销售,基带芯片作为主芯片,同时配套射频芯片及电源管理芯片,部分产品还会增加存储芯片及功率放大芯片(PA)等。

在移动智能终端芯片领域,翱捷科技的 ASR3601 芯片已经运用到功能机、智能可穿戴手表中,可外接显示、相机等多媒体功能。不过其移动智能终端芯片尚未应用于智能手机中。

2、非蜂窝物联网芯片

在非蜂窝物联网芯片产品中,翱捷科技已完成对 WiFi、蓝牙、LoRa 及基于北斗导航(BDS)/GPS/ Glonass / Galileo 技术的全球定位导航芯片的产品布局。这些产品的销售方式与蜂窝基带芯片不同,采用“单芯片”方式。

3、AI 芯片

除去无线通信网络,翱捷科技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加大了投资,结合已有的自研多媒体 IP 技术储备和人工智能芯片架构技术研发人工智能芯片,启动首款智能 IPC 芯片项目并已完成工程流片,与海康威视等厂商展开推广合作。

4、芯片定制及半导体 IPO 授权

翱捷科技超大规模高速 SoC 芯片定制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专门定制化的芯片。这一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人工智能算法企业、互联网企业、大数据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等。该公司已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客户 S、登临科技、美国 Moffett 等数家知名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国家电网控制的智芯微及存储厂商深圳大普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芯片定制服务。

该公司还储备了大量的自研 IP,与国内手机厂商 OPPO、小米就 ISP 授权达成合作。未来,半导体 IP 授权属于半导体设计的上游,该公司在蜂窝芯片上积累的其他 IP 技术如射频技术和高速接口等也将实现 IP 授权收入。

2018 年、2019 年、2020 年和 2021 年上半年,翱捷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 5.24 亿元、5.97 亿元、21.11 亿元和 4.56 亿元,其中 2020 年包含股份支付 13.64 亿元,扣除股份支付后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454.45%、149.96%、69.09% 和 51.87%。

▲ 翱捷科技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

2018 年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公司处于布局、技术阶段,收入规模不大,导致研发费用率较高。2019 年至 2021 年上半年,随着研发成果的不断产业化,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研发费用率逐步下降。

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翱捷科技的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 89.55%,共 874 人,核心技术人员有 3 名,包括翱捷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赵锡凯和邓俊雄以及研发总监陈建球,都曾在半导体相关企业从事芯片开发,其中赵锡凯和邓俊雄都曾任职于 Marvell。

分享到: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未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m.aolclints.com/news/2022/01/18/61872676.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豆角网

行业聚焦

华为鸿蒙 HarmonyOS 手机、平板、智慧屏等多设备协同更新 log 版本内测招募开启

感谢IT之家网友 我能上热评 的线索投递! IT之家 1 月 19 日消息,华为开始为新版 HarmonyOS 2 多屏协同功能招募内测用...[详细]

开源鸿蒙 OpenHarmony 将在 2022 年进入太空!

IT之家 1 月 11 日消息,OpenHarmony 开源项目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OpenHarmony 项目群...[详细]

中科院软件所在 Python 程序的构建依赖分析方面取得进展:帮助开发人员提高代码复用效率

感谢IT之家网友 初雨滋 的线索投递! IT之家 1 月 7 日消息,据中国科学院网站,近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详细]

美股尾盘跳水,哔哩哔哩、百度涨逾 4%,京东涨超 6%

北京时间 1 月 21 日消息,美国上周初请失业人数达到 28.6 万,是自去年 10 月份以来最高水平,投资者仍然担忧鹰派美联储,以及利率、通胀上升,美股尾盘...[详细]

百度智能云开启新用户免费体验:可领取 3 个月 2 核 4G 云服务器,3M 带宽 + 40G 系统盘

IT之家 1 月 7 日消息,百度智能云现已推出云产品新用户免费体验活动。每日 9:00 开放领取,领完为止,新用户可任选一款免费体验(限 1 台)。个人用户方...[详细]

科技趋势

更多

比亚迪中标智利锂矿开采,获 8 万吨锂产量配额

 

1 月 13 日,有消息称,智利将五份锂开采合同中的两份给了比亚迪智利公司和 Serviciosy Mineras de...[详细]

鸿海旗下重要厂区春节只休二天,年会抽出 20 位百万新台币、15 辆汽车大奖

 

IT之家 1 月 24 日消息,据界面新闻援引台媒消息,鸿海 23 日举办“线上嘉年华”,鸿海董事长刘扬伟透露,旗下重要...[详细]

不止知错,还得击破: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 AI 学习推荐官傅首尔喊你来改错

 

今日,科大讯飞 AI 学习机正式官宣,邀请“辩圈宝妈“傅首尔担任 AI 学习推荐官。同时,官方还发布了由傅首尔出镜的《知...[详细]

魅族超触感透明机械键盘将于年后发售:799 元,还将推出「白金独角兽」键帽

 

IT之家 1 月 12 日消息,今日魅族召开“新生力量冬季新品发布会”,发布了 PANDAER X、PANDAER 潮电...[详细]

谷歌副总裁怒喷苹果 iMessage 封闭,使 iPhone / 安卓用户无法良好交流

 

IT之家 1 月 10 日消息,Hiroshi Lockheimer 作为平台和生态系统的高级副总裁,负责监督谷歌的所有...[详细]

一周排行每月关注